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小川利康来我院讲座

9月20日晚上,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小川利康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329室举行了主题为“周氏兄弟与东京—兄弟之间的文化差异”的讲座,文新院本科生、研究生到场学习。

小川教授首先对本次主题做了提要,指出了解周氏兄弟文化体验差异需从“下町”与“山手”进行分析,并简要提及了本次主题,粗略点到了周氏兄弟在东京体验文化的差异。

小川教授主要从周作人、周树人两兄弟在东京的求学情况、居住地点、婚恋状况等方面对兄弟二人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行了讲解,并分别对兄弟二人的相关经历做了介绍解读,也简要提及了二人回国后的不同发展方向。

小川教授提到,小路实笃、厨川白村、有岛武郎,是使兄弟二人产生差异的重要人物。并使用周作人先生拥护郁达夫《沉沦》和鲁迅先生对颓废派有反感、在走向革命文学后的不同等典型实例进一步说明了兄弟二人在文化体验方面的差异。在对主题进行论述使也使用了相关文献资料,简要介绍了兄弟产生差异后的状况和与其相关的经典文学作品。在本次讲座的小结中对周作人先生所接受的下町文化、喜爱的文学流派及对江户文化的眷恋做了一定介绍。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在中国文学史上地位斐然的周氏兄弟文化体验差异有了初步了解,并从日本学者这一新的角度对两位作品风格的塑造进行了解,进一步加深了文新院学生对两位文学家的了解。

(撰稿人:方晓辞、黄翠玉)

2019-09-23 10:49

编辑:王颖娇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