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大学秋吉收教授莅临文新院开展讲座

9月20日晚,日本九州大学秋吉收教授于文法楼329室开展了“鲁迅《野草》新论——以与日本现代文学的交流为中心”的主题讲座。2019级新生班导师吴宝林老师出席并主持了该次讲座,文新院本科生、研究生到场学习。

秋吉收教授首先分析了日本著名诗人、小说家、评论家佐藤春夫与鲁迅先生作品的异同,对鲁迅先生的《野草》灵感来源做出了全新的论证。他以二人友谊故事为例,讲述了中日近现代文化的友好交流历程。秋吉收教授表示,鲁迅的作品历来会有一两篇被选入日本的初中语文教材,尤其是超越了历史背景、反映了每个时代都存在的悲哀的《故乡》和与日本密切相关的《藤野先生》,表达了他对鲁迅先生作品在日本文坛上重要地位的肯定。

秋吉收教授对近年来鲁迅作品的接受现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日本部分出版社已经开始删减鲁迅先生的作品,“日本文学界研究鲁迅的人可能愈加稀少”,他如是说。同时,秋吉收教授表示,中国国内青年学子的接受情况也不容乐观。对此,他对当代大学生的阅读与文学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不要挑,主动接受;二、你们在犹豫的时候会什么都得不到;三、在石头上也要坐三年。他觉得“应把对中国文学的热情传给日本青年一代”,并且他乐意做这个传播者,也表达了与中南大学多进行学术交流的期望。

秋吉收教授认为鲁迅是真正的有风骨的文人,本次讲座让学生们加深了对鲁迅及其作品的了解,也加深了对日本近现代文学的了解,对于增进中日之间文学的交流学习具有重大意义。

撰稿人:王佳莹周爱萍

2019-09-23 10:54

编辑:王颖娇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