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7月1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222报告厅召开“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本科生院郭克华副院长、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国雄副院长主持。

白寅院长在会上宣布成立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罗军飞书记任中心主任,陈国雄副院长任中心执行主任。

郭克华副院长代表本科生院向文新院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表示祝贺。他认为,课程思政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今后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做好课程思政,一是润如细无声,主动调整课程内容设计,让学生在每一门课程中学到正能量、提升精气神。二是全方位育人,教师要言传身教,从课堂教学、课后辅导到作业论文,全面影响学生的思想境界。三是模式有差异,每一门课程都各自特点,要结合课程具体特点融入思政教育。四是落地有数据,用客观的数据来反映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和社会影响力,用活生生的案例打造“六个精品”。

罗军飞书记带领全院教职工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他强调,做好课程思政工作,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中的应用,开展“新闻事务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推动教师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

传媒系易龙老师以《“课程思政”视阈下课程育人成效评价引导机制研究》为题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他从考核形式、考核导向、评价方式、评价客观性四个方面对课程育人成效评价引导机制进行了分析。中文系习婷老师以《课程思政中职业理想教育路径探索》为题,从职业理想教育路径的角度,提出了课程思政中职业理想教育的必要性,并结合“经世致用”的校训,提出了强化教师职业理想教育意识、拓宽职业理想教育思路、丰富职业理想教育形式、浓厚职业理想教育氛围的工作思路。中文系常恒畅老师以《课程思政的内在逻辑与实现路径》为题,认为课程思政是对中华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高校隐性思政教育理念发展的必然、是课程系统性与协同性耦合发展、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统一、课程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融通发展的必然要求。

白寅院长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教育的本质是培养自由全面发展的人,终极目的是教育对象的健全人格。每一门课程都包含着必不可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专业教育和职业属性双重性质。课程思政建设,是学院学科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也是每一位教师个人境界提升的机遇。学院今后的工作要狠抓课程思政全过程培育,通过设立研究项目、建设精品课程、组建名师团队、编修精品教材等方式,使课程思政在学院自觉化、常态化。

2020-07-02 08:46

编辑:王颖娇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