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诗忽觉到桥边——湖南古桥与湖湘文化研究”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吟诗忽觉到桥边——湖南古桥与湖湘文化研究”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2020521日,参与“吟诗忽觉到桥边——湖南古桥与湖湘文化研究”学术沙龙的40名同学组成的考察团队来到了位于大荆镇古仑村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罗水女子桥”。

 

 

(活动海报)

 

团队请到了当地的村民为大家讲解汨罗女子桥的名字的由来以及桥下罗水的基本情况。该桥相传为古代一女乞丐在此求渡遭拒后所修,故名“女子桥”,是古代驿道上的一处重要设施。建成年代已无从考证,唯桥上镶嵌的一石碑上落款“明万历三十七年”依稀可见。古桥古韵,横跨两岸,联通古今,让考察团叹为观止。

 

 

(汨罗女子桥)

 

古镇长乐,故事千年。考察团队来到了第二站长乐镇,大家从回龙门步入麻石街,郑家大屋、铁匠铺、甜酒古法作坊、甜酒文化馆、上市街故事会博物馆、长乐非遗文创展示体验基地……沿街步行,铁匠的铮铮打铁之声此起彼伏,踩高跷的民俗特色让同学们叹为观止,大家感受着长乐的厚重文化与不息传承,在温软的糯米和浓郁的甜酒里,深入体验汨罗非物质文化遗产,沉浸在浓郁的汨罗文化氛围里。

 

(考察团队在汨罗女子桥)

 

    在实地调研女子桥与长乐古镇过后,举办了考察心得交流会,同学们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考察游记、短视频与摄影作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叹到古桥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意蕴,共同探讨如何在开展经济、文化、旅游工作的同时保留古桥本色,进一步挖掘古桥文化。女子桥久远的历史、长乐镇丰富的民俗活动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都是汨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参与沙龙的同学用各种形式为汨罗女子桥“量身定制”宣传名牌,将乡村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深度融合。

 

(考察交流分享会)

 

(参与沙龙同学在分享心得)

 

桥梁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沟通着古今绵延的悠久历史,同时,它们宛若一道道人间彩虹,静默地伫立,以最美的姿态、最悠远的神韵激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对无限乡愁的记忆。“吟诗忽觉到桥边——湖南古桥与湖湘文化研究”沙龙扎根于湖湘大地,以汨罗女子桥为考察个例,从湖南的古桥中挖掘湖湘精神,激发参与师生对湖湘古桥的保护意识与对湖湘文化的认同感。

本沙龙的创新点在于突破传统沙龙学术分享的形式,将文化采风与心得分享相结合,增加了沙龙的趣味性与实践性,让古桥与古桥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吟诗忽觉到桥边——湖南古桥与湖湘文化研究”学术沙龙以湖南汨罗女子桥为考察个案,从点到面,从一座古桥的基本情况考察、古桥文化与当地民俗的研究推广到湖湘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文案:黄瑾迟、苗碧琪

图片:黄瑾迟

 

2022-06-20 11:49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