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重温经典”系列论坛成功举办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重温经典”系列论坛成功举办

 

我院于20223月—5月成功举办“重温经典”系列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的形式,邀请中山大学吴承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曹旭教授、南开大学宁稼雨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南京大学许结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带来6场线上讲座,讲座围绕“重温经典”这一主题,校外名师带领同学们重读中国古代文学的经典作品,从如何走向专业化的文学阅读的方法论,到具体作品如《诗品》、《古诗十九首》等文学作品的精读,学生均踊跃参与,师生反馈积极。

 

(中山大学吴承学教授讲座电子邀请函)

 

 

(吴承学教授《如何走向专业化的文学阅读》讲座)

 

学院重温经典系列论坛充分利用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提升我省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促进我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科的学习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加强学生基于经典传习的文本细读能力,坚持价值引领,在三全育人中注重对学生家国情怀的感召,培育学生自觉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学生细读文本的基础功夫,从典籍里读懂中国、理解中华文化要义。

论坛突破传统线下讲座的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校外名师资源与网络资源,引导中文系学生从一般性阅读走进专业化阅读,不断追寻文本的丰富性与可能性,从中国文学的内在理路、文献史料与原始语境出发,培养超越文本之表和惯性思维的悟性与洞察力,真正做到重温经典、传承经典。

 

(上海师范大学曹旭教授讲座电子邀请函)

 

 

(曹旭教授《中国十九个最美的诗歌模特儿——<古诗十九首>赏读》讲座)

 

新文科建设给传统基础文科的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机遇,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当前,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教育细读文本、传习经典的“细活”课时不足,师资队伍专业背景单一,对于经典文本与理论阐释、经典细读与史纲脉络关系的认识不一致,滞后于当前新文科建设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我院开展了此次“重温经典”系列论坛。

此次论坛的创新性在于经典传习传承涵咏式学习传统,打造参与式、体验式课堂1)探索创新经典之:中华文脉自上古流传至今,从口耳相传到文字相承,传统书院式的教育模式让华夏经典在师生之间生生不息。本论坛将书院式的口耳相传、耳提面命与当代教育的新理念、新技术相结合,开展师生共吟同诵中华经典的活动。(2)着重关注学生之:着力打造第二课堂,让学生通过实践、运用所学知识,反复加深对经典的认识与理解,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对作品进行再加工的呈现。同时云端讲座打破教学资源壁垒,打造开放式、互动式学习环境,将学术界最前沿、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入课堂,让学生熟悉有关内容、章节的学术前沿问题,掌握最新研究成果和方法。

 

文案、图片:黄瑾迟

2022-06-20 11:51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