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见证与推动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作为中国网络文学研究重镇,搭建了以欧阳友权教授为领军人物的优秀学术团队,形成了具有全国性影响的网络文学学术引领、产出了一批标志性学术研究成果,为有效回应网络文学发展中的问题、评价网络作家作品、推进网络文学的基础理论建设、批评和矫治网络文学发展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良倾向等做出了重要的开创性贡献,切实促进了我国网络文学的健康繁荣发展。

汇智聚力:打造网络文学研究优秀创新团队

欧阳友权教授是我国网络文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和资深专家,一直紧盯、深耕网络文学研究前沿领域,在他的带领下,打造出了一支具有创新活力、敢于攻坚克难的优秀网络文学研究团队。

这支队伍既是专职的——他们都是学文学的博士、博士后或教授、副教授,研究网络文学是他们的本行;同时也是兼职的——他们并不是网络文学出身,而是来自于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理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甚至有语言学、传播学等专业背景。平时他们平时要完成各种各样的教育教学任务,一旦有了研究任务,大家便聚到一起,携手合作,一起调研,一起讨论,协作攻关,一个个课题、一部部丛书、一篇篇论文、一次次学术活动就是这样完成的。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团队近三十年来研究成果颇丰、亮点独特,引领了整个行业的研究方向,成为了我国网络研究领域的标杆:

2001年,第一个拿到教育部网络文学方面的人文社科规划课题。

2002年,成立了第一个网络文学研究所,第一个拿到国家社科基金的网络文学研究项目。

2003年,组建了第一个网络文学研究团队,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网络文学理论专著《网络文学论纲》。

2004年,举办了第一个网络文学专题论坛——“网络文学与数字文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创办了第一个网络文学研究基地——湖南省重点基地“网络文学研究基地”,主编了第一套丛书《网络文学教授论丛》(5本),在高校第一个开设网络文学本科课程。

2005年,开始招收网络文学研究生。

2006年,第一个在网络文学领域获得教育部湖南省精品课。

2007年,荣获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新媒体文学教学团队。

2008年,出版了第一部网络文学高校教材《网络文学概论》。

2012年,第一个在网络文学领域获得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课,2012年,出版了第一部《网络文学词典》。

2014年,建立了第一个汉语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

2015年,出版了第一部《中国网络文学编年史》。

2016年,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网络文学年鉴》,第一个拿到国家社科基金网络文学领域的重大招标课题《我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近年来,在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及全国同仁的共同推动下,国家对网络文艺发展越来越重视,并加以积极引导,网络文学研究工作走上了快车道,并逐渐成为与传统文学研究交相辉映的一门“显学”。

学术引领:推动网络文学研究创新发展

伴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壮大,网络文学研究会议成为了发展网络文学产业的重要契机。我们学院网络文学研究基地致力于学术研究与时代文学感应,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引领性的学术会议,在业内竖起了行业标杆。

2004年6月,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了全国首次网络文学研讨会。

2009年6月,在湖南凤凰举办了“网络·网络文学·公共空间”全国学术研讨会。

2016年8月,在湖南怀化举办了“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构架”全国学术研讨会。

2017年10月,在广西贺州召开了“网络文学批评与中国文学传统”全国研讨会。

2018年6月,在四川绵阳召开了“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全国研讨会。

2020年10月,举办了网络小说《脑控》线上研讨会。

2021年6月,在合肥召开了“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与批评标准”全国研讨会。

2021年,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隆重推出“中国网络文学30年”系列高端学术活动,并将于9月底举办“中国网络文学30年”国际高峰论坛,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学术单位齐聚一堂,全面回顾我国网络文学发展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持续推动网络文学的研究与创新,推进网络文化更快很好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阔步前行:彰显新时代网络文学研究的坚强力量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积极秉持文学研究时代感应,有特色、高质量推动网络文学研究向前发展。第一个教育部网络文学研究项目、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网络文学研究项目、第一个网络文学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第一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重要成果陆续呈现人们面前。开设的网络文学课程先后获国家精品视频课和湖南省精品课、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其他众多网络文学研究进展也精彩纷呈:

2004年,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被授予“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称号;

2005年,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出版了研究生课程教材《网络传播与社会文化》。

2008年,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出版了本科课程教材《网络文学概论》。连续编撰了中国网络文学年鉴,完成了网络文学成果集成、网络文学词典,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出版了网络文学发展史、编年史、批评史和断代史《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等。

2011年,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会成立,为湖南网络作家构建了对话平台。

2013年,“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 落户中南大学。

2016年,中国作协第一个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在中南大学挂牌,集聚国内外网络文学界权威专家,重点对我国网络文学最前沿发展态势和创作现象展开研究,探讨并总结网络文学创作、产业、传播一体化的理论成果,使之成为我国网络文学业态和产业智库。

2019年,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入选全国CTTI来源智库。

山河不语,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以其扎实、坚定的开创性研究,有力地推动、引领着中国网络文学研究加快发展,既为文学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成为影响文化乃至产业经济的重要因素。点滴积累的研究成果,不断为中国网络文学健康快速发展探索正确的道路和新的方向。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基地将继续向着未来铿锵前行!

2021-11-16 09:48

编辑:刘新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