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蔡天新:两种文化,科学与人文

                                

                                        主讲人简介:

      蔡天新,浙江台州人,曾是少年大学生,山东大学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求是特聘学者。他提出了形素数和加乘方程的概念,有关新华林问题的研究被英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阿兰·贝克赞为“真正原创性的贡献”。

读研期间,缪斯的偶然光顾催发了他的诗情,至今已出版诗集、随笔集、游记、传记、摄影集、译著和学术著作等30多部,并有外版著作20多部。近作有《小回忆》增订版、《我的大学》,主编《地铁之诗》《高铁之诗》等。

蔡天新在上大学路上第一次见到火车,如今足迹已遍及每个省市和100多个国家,30多次受邀参加国际文学节。2013年和2019年,他先后获得贝鲁特Naji Naaman诗歌奖和达卡Kathak诗歌奖。2015年,他入选杭州首届10大创新人物。2017年,他的著作《数学传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019年,“科学与人类文明”课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2018年,他受邀央视“朗读者”节目和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

    讲座简介:

    科学与人文原本同出于人类的大脑,都是对现实世界的反映和想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之间出现了隔阂,距离越来越大,尤其在当下中国。另一方面,由于学科发展的不平衡,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借鉴,又赋予我们创新的智慧。本讲座将结合个人的研究、写作和旅行,与大家分享和探讨心目中的科学、人文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2021-06-07 14:48

编辑:鞠鹤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