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联谊会换届大会暨第四期“学而有道”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9月23日上午9时,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联谊会换届选举大会暨第四期“学而有道”博士生学术沙龙在文法楼222会议室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副书记刘亚红、副院长范明献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本次大会。此次活动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办、博士生联谊会承办,文新院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场参加。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本次会议拉开了帷幕。副院长范明献首先发表了讲话。他对博士生联谊会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同时对联谊会的工作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提出了一些建议,他鼓励博士生不仅要在同学之间多开展交流,也要多跟导师交流、学界交流,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到来之际,以实际行动回答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中国之问、人民之问。

博士生联谊会首任会长付慧青总结工作时讲到,一年来,在以师门为内圆心、以博士联谊会为外圆心的交叉圆动态学习模式中,多名博士生收获了亮眼的学术成果,也希望博士联谊会在未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博士研究生们勇攀学术顶峰。之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亚红宣读了2022年博士联谊会的新名单,全体到会人员举手表决通过了该换届名单。

新任会长肖雪与首任会长付慧青在会上进行了交接。肖雪发言时谈到,博士研究生应当是锻炼中的人、问题中的人、交流中的人,并承诺博士生联谊会将会秉持着“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持续关注大家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将服务工作的意义落到实处。

换届大会最后,学院研管办主任常恒畅发表了讲话,一共做了三点强调。一是博士生联谊会观念的调整与转变,二是后续工作任务的落实与执行,三是对未来科研成果的期许与希望,并用韩愈《答李翊书》中的话与大家共勉,鼓励同学们潜心研究。

换届选举结束后,第四期“学而有道”博士生学术沙龙活动继续进行,姜瑀和谭杰两位优秀教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学术分享。

姜瑀老师分享内容是《用性别之尺丈量文学》,她围绕女性主义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女性主义的理论基石与重要概念、中国女性主义研究的路径、女性主义文学研究与批评的具体操作四个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以自己的研究《可见的受害者与不可见的创造者——当代大众文化的女性形象生产》为例,将女性主义、性别对立等热点视角引入到了文学研究的视野中。

谭杰老师分享的内容是《方法与视野——我的研究经验漫谈》,他围绕自己研究的明清中西哲学交流史和分析哲学的伦理学,分享了关于科研方法的一些思考;选取了几个研究案例的“视野”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与大家分享,希望同学们能够开拓思维,从不同的角度找到可供研究的内容。

学术分享结束后,学生们找到两位老师进行了提问与讨论,整场会议在热烈的氛围和深入的思考中接近了尾声。到场的学生都表示博士生联谊会举办的学术活动拓展了自己的学术思维、实现了不同专业之间的观点交流,未来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人“学而有道,学有所得”。会后,罗军飞书记召集博士生联谊会成员开展会后总结,进行了具体的工作指导,对未来博士生联谊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展望。

                                                           撰稿:吴鸿勋 图片:吴鸿勋 戴斌

                                                           校对:肖雪 审核:常恒畅

2022-09-23 16:12

编辑:曾斯琪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