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逄增玉教授来我院讲座

9月17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逄增玉教授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30会议室带来题为《现代文学中的文本阅读及其方法论问题》的讲座。王攸欣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逄增玉教授从进行现代文本分析的原因展开。他从理由、认识和理论基础,文学院和中文系教学与研究生培养的误区,以及现代文学界一直出现经典或者文本重读的现象三个方面阐释了进行现代文本分析的理由。

他以文学经典《故乡》、《八月的乡村》为例,进一步阐释演示为何、如何进行文本阅读。他从作品介绍、启蒙手段与方式、乡村与故乡“风景”中的启蒙话语与诉求中的对比、两个乡村世界的存在及其对启蒙话语的颠覆、两个乡村世界的存在与鲁迅思想和启蒙主义、文化保守主义的矛盾关系等角度对《故乡》进行了分析。“不同的人看一件事的问题是不同的,我们只能看哪一种角度看更涉及真实的判断。”王攸欣教授说。逄增玉教授又以对《八月的故乡》的解读进一步说明现代文本阅读需要回归历史原点,才能透视其思想内涵,对小说主旨进行适当地评价。

逄增玉教授认为,文学理论性可能会改变,我们更应重视对现代文本阅读。重读的目的,在于对文学史的思考,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文本的经典性会被重新发现与确立。

(撰稿人:刘婉柔)

2019-09-19 08:43

编辑:王颖娇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