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周立波研究中心推出最新成果《一个早晨的歌者——周立波评传》

近日,我院邹理副教授最新专著《一个早晨的歌者——周立波评传》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也是中南大学周立波研究中心推出的最新成果。

(邹理副教授最新专著《一个早晨的歌者——周立波评传》)

20223月,中南大学周立波研究中心获批成立,该中心致力于周立波研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20229月,研究中心邹理副教授主持的《周立波全集编纂、研究及数据库建设》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近日又推出《周立波研究丛书》三卷本——《一个早晨的歌者——周立波评传》,该书不仅是中南大学周立波研究中心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样是邹理副教授所著《周立波研究丛书》的收官之作。

(邹理副教授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书以历史时间为基本脉络,采用传记研究的框架,围绕周立波的生平道路、思想脉络、创作演变及其生活的革命时代而展开,立足宏观的文化视野,立足于原始材料,从事实出发,进行公正、客观而切实的评述,还原出一个真实而又全面、立体而又富有精神深度的周立波。

该书系《周立波研究丛书》的第三部。第一部《本土经验与世界眼光:周立波与外国文学》全面梳理了外国文学对周立波创作的影响,揭示出周立波的创作虽然具有浓厚的乡土特色,但他是一个具有世界情怀和国际眼光的作家,正是他的世界性、现代性成就了他的民族性、地方性;第二部《周立波年谱》,涵盖了周立波的生平、创作和现有的几乎全部研究资料这部长篇年谱非常详细地记录了周立波从出生到去世的丰富细节,具体到每一天,有很重要的史料意义;第三部一个早晨的歌者——周立波评传》则是史料和研究的有机结合,既有对历史材料的详细记录,又有对周立波作品和生活思想的论述,内容十分丰富,是一部既有学术性,又有可读性的好作品。

(《周立波研究丛书》三卷)

近年来,我院积极支持各研究基地、研究中心开展学术科研工作,各研究中心科研水平持续增长,科研工作不断发展,日益成为文新院学术科研工作的重要部分和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 

撰稿:刘怡婧

初审:鞠鹤    复审:曹修禺    终审:刘新少

2022-10-16 14:59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