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曹顺庆来我院讲学

6月23日下午,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名誉院长曹顺庆教授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30会议室作了题为《比较文学变异学》的学术讲座。曾繁亭教授主持讲座。

曹顺庆教授从变异学、比较文学的定义展开,介绍了这两类文学的起源与发展。变异学源自东西方文学传播过程中出现的变化,比如中西方语言在翻译过程中由于理解不同产生的认知差异问题;比较文学则是研究两种或两种以上文学的同源性、变异性。研究变异学是建设中国话语体系的需要,也是观念性的变革。

曹顺庆教授认为,研究变异学弥补了西方比较文学学科的理论缺憾,解决了不同文明的可比性问题,消除了西方中心论,有助于推动比较文学全球化、建设比较文学新话语、拓展研究理论。他还提出了比较文学死亡论,表达了“西方死亡”、“东方兴盛”的观点。对于中国学者的机遇而言,求同论忽略了很多重要的问题,平行研究忽略了变异性,推动研究发展,还需要增强文化创新力。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还就比较文学变异学的其他相关问题与曹顺庆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都表示听完曹顺庆教授的讲座,对学科领域内的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曹顺庆,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名誉院长,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学科副主任委员。

2019-06-25 10:08

编辑:王颖娇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