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思敬来我院讲学

6月22日晚,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吴思敬教授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27室作了主题为《面向新时代,诗人何为》的讲座,新闻系主任王晓生教授主持讲座。

吴思敬教授围绕诗人和时代的关系、诗人的特点两大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对于诗人的角色,他认为诗人是时代的预言家,是特殊的书记员,并通过清末诗人龚自珍、汶川大地震中的诗歌创作等例子论证这一观点。同时他也强调,诗人贵在发现,诗人可以是宣传员但不能把自己完全当成宣传员。对于诗人的特点,他用六句话进行概括,即心灵充分自由、怀有童心、有博大的爱心、仰望天空俯瞰大地、是自然之子和神圣的命名者。在他看来,新诗的本质是自由,伟大诗人的标志是坦诚地面向世界,因此诗人需要保持心灵的自由,即使在外界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也应铸造心灵防线,自觉抵制低俗。

吴思敬教授清晰、完整地结合多个历史事件和现实事例提出了他的观点,讲解生动丰富,赢得了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吴思敬,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诗歌评论家、理论家,长期从事诗歌理论研究和中国当代诗歌批评工作,有《诗歌基本原理》、《自由的精灵与沉重的翅膀》、《中国当代诗人论》等著作。

2019-06-25 10:07

编辑:王颖娇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