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战“疫” | 文新校友显担当:只因有你们,岁月如斯坚强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奋战,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众多优秀的毕业生也不例外,纷纷为祖国献上了一份自己的温暖。



贺喜在采访途中


_
_
_

贺喜,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现为长沙广电新闻中心记者。他实地探访防疫第一线,跟随值班医生进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发热门诊,记录疫情现状。疫情当前,发热门诊是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在贺喜探访的短短半个小时内,就有五名发热患者前来就诊,接诊医生几乎没有休息。



跟随的龚医生表示:“这个时候医生多说一句,患者就会踏实很多,多说一句就会提升重视程度。”这些值班医生从年前到现在未曾回家,在接受贺喜短暂采访后,又全身心投入看诊问诊中。这些是贺喜在探访时的真实状况,也深深打动着贺喜的心。作为疫情抗击战的见证者,疫情肆虐之际,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而作为“党、政府、人民耳目喉舌”的新闻工作者在危难之际也绝不可失语。尽自己的工作责任,做好新闻报道,让人民了解到疫情抗击真实状况,记录“春节逆行者”的最美奋斗姿态是贺喜内心的坚守。

  

卢国忠刚回长沙就开始工作

_
_
_


卢国忠,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毕业之后,他进入电视台,成为了湖南都市频道《都市一时间》栏目的新闻记者。从那以后,回与不回,他身不由己,也习以为常。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今年是他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回家过年。这次回家,还有个重要任务就是筹备一个月后的婚礼。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大年初三就赶回了长沙继续工作,原定于二月份的婚礼能否如期举行也变得难说起来。


在疫情紧迫的当前,76岁的湘雅医院退休教授叶义言毅然加入志愿医疗队,赶赴防疫一线。而卢国忠的任务之一就是采访叶义言老人。因为身高较高,他岔开两条腿降低高度以使自己的视线能与采访对象平齐,保证拍摄效果。而这样的姿势,已经成为他的标志性动作了。





在进行一系列采访后,卫生所的负责人拿出一瓶医用酒精帮卢国忠清洁了手和话筒,这一举动令他印象深刻,同时也加深了他对预防感染防护的认识。他认识到作为一名记者,自己有责任让群众了解一线信息,努力提高群众的防护意识。


在首批货运渠道捐赠物资从美国洛杉矶抵达长沙之前,卢国忠就早早在长沙黄花机场等待着,只因救援物资需零等待迅速通过。卢国忠紧跟在长沙黄花机场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文成的身后,找机会问他一些有关通关的问题。在运输车到来之后,卢国忠拿着话筒的手往后挥着,像摇着一面旗帜一样,指挥着搭档摄像找机位,让他们不仅拍摄货物,还去拍摄那些正在搬货、点货的师傅们。



   

_
_
_

图为何泽仪手写寄语                                  何泽仪在物资运输现场

除了奔赴一线的校友,远在异国他乡的我院校友也尽自己所能,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何泽仪,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现为英国湖南同乡会副会长,组织并参与了捐助活动,给一线的医护人员送来了紧缺的医疗物资。1月23日,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湖南商贸总会、英国湘籍同学会三会合一,组织发起了捐助行动,号召湘籍英国华侨和驻英各界人士捐款捐物。一周时间内,老乡们的捐款换成了国内最急需的口罩和防护服等,在北京时间2月1日15时30分,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这些物资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前线最需要的,包括34箱口罩和防护服。尽管从咨询采购信息、商洽,到采购上门取货,再到联系航班、送货到机场,最后到联系国内湖南省红十字会及相应的物资接收单位,办理入关手续的过程并不容易,但他们仍然坚持用爱织成网,架成桥,把物资从大洋彼岸送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手里。何泽仪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中南人的品格,在疫情来到时,尽自己所能,助抗击疫情之战。




_
_
_

此外,在中南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的我院毕业生雷贤禹、严晓博、雎晓阳、程海威、刘明辉,他们或一线报道疫情防控动态,或组织协调医院援鄂医疗队事宜,他们立足岗位、勇于奉献,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文院的学子还有很多,文院学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勇于担当,传承中南精神,展现出中南学子的风采,怀揣着赤诚的心期待着胜利的时刻。


转载自:文小院  部分资料来源于:公众号长沙道、政法频道、故事长沙


2020-04-29 09:38

编辑:王颖娇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