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20年10月15日19:00,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为“从谀墓、毁墓看李隆基与太平公主的政治博弈”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是“百家讲坛进中南”系列讲座的第十讲,由校团委、中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办,主持人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雨教授。

于赓哲教授首先从2019年陕西咸阳新挖掘的薛绍墓引入,向大家介绍了毁墓。自武则天时代开始,毁墓成为政治手段之一,唐睿宗、玄宗、代宗都有下诏毁墓的行为。先后遭到毁墓的有李勣、武三思父子、韦皇后家族、上官婉儿、武攸暨等。于赓哲教授以徐懋功墓、上官氏墓、李承嘉墓为例,讲解了官方毁墓的一般程序和具体手段。

于赓哲教授指出,武则天到唐玄宗时期,朝廷内部派系复杂,斗争残酷,政变屡屡发生,错综复杂的关系在墓葬中也有体现,即墓葬的建、毁、谀。中宗——睿宗时期出现了建墓的高潮。唐中宗上台后政治轨道回归,引发了对既往人物的再评价浪潮,过程中出现了以礼改葬的高潮,神龙样式墓葬不断发展,例如永泰公主墓。唐睿宗上台后亦有类似举动,例如李重俊的安葬,但其中也有出于“人道主义”对公认罪人的安葬,例如安乐公主、李重福。

于赓哲教授重点介绍了薛绍与太平公主。薛绍的家族河东薛氏属于中古时期的名门望族,人才辈出,与皇室通婚有悠久的历史。于赓哲教授详细讲解了二人婚礼的盛况,以及与此相关的武则天与薛家的风波——为日后薛绍入狱埋下了隐患。公主与薛绍的婚姻持续了八年,育有二子二女,直到薛绍死于狱中。神龙年间,太平公主通过幕后操作将薛绍以礼改葬,开启了“神龙模式”墓葬的先河。

然后,于赓哲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谀墓。谀墓分为为墓主讳、为尊者讳。于赓哲教授以李建成墓志、贺兰敏之《大唐故贺兰都督墓志铭》、安乐公主墓志、上官婉儿墓志为例介绍了为墓主讳,以章怀太子墓志、阎庄墓志、永泰公主墓志、薛绍墓志为例介绍了为尊者讳。

于赓哲教授梳理了武则天以后唐朝政局的变化,政治权力由中宗系向相王系移转。中宗即位后重用武三思,重视韦氏家族的利益,韦皇后和安乐公主充满了野心。太平公主希望自己能够辅佐弱势皇帝,掌控大权,李隆基则抱有维护李唐正统,划清与中宗的关系,防止再次出现女人专政的政治理念。唐隆政变不到十天,太平公主与李隆基双方的矛盾就开始凸显,之后又发生了葛福顺墓志所见之争夺禁军的事件、韦安石事件、刘幽求事件、肃宗诞生、中宗去世等事件,双方斗争不断升级。睿宗传位太子后,李隆基势力大增,与岐王李范等人发动政变,最终太平公主被迫自杀。公主死后,李隆基处死太平公主之子及其党数十人,公主之子薛崇简虽免死,但根据其墓志,他仍深受牵累,遭遇贬官,境遇凄惨。此外,李隆基还展开了大规模的毁墓行为,连早已去世的薛绍和武攸暨也在所难免。

于赓哲教授提出,从上官婉儿的墓志可以看出,她尤其集谀墓、毁墓于一身。上官婉儿曾经是韦皇后的心腹,李重俊兵变给她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冲击,她开始和韦氏集团保持距离,同时与太平公主建立联系。唐隆政变时,李隆基一面为了服众,一面为了避免上官与太平公主合流,将她斩杀与旗下。上官死后,太平公主将她厚葬,在墓志中把她塑造成了一个纯洁无瑕却惨遭奸人陷害被杀的无辜者,渲染太子嗜杀成性的凶恶形象。上官婉儿的墓志成为太平公主与李隆基政治斗争的宣传文稿。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于赓哲教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整场讲座中,于赓哲教授的博学多知与幽默风趣给听讲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汲取了新的知识,受益匪浅。

中南大学文新院中文系2018级本科生 刘晓宇

2020-10-19 08:29

编辑:鞠鹤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