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倪凯源、李源仪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我校《“青春护航·成长相伴”——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性教育》项目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这是本校第一次在该赛道获得金牌,也是本届大赛湖南省获得的唯一金奖。同时,学校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804班倪凯源、李源仪两位学生参与该项目。

我校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

比赛过程充满艰辛,倪凯源和李源仪两位我院参赛学生谈到:“四天睡了不到十个小时,就是拼尽全力去比赛,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中间也经历过波折,比赛中途一度掉到复活赛,大家心情都很低落,最后拿到金奖实属意外之喜。”

倪凯源认为,儿童性教育十分有意义,而该项目能帮助把复杂的相关知识简化教给孩子们,得到的反馈也很好。“我认为儿童性教育的普及是未来必将发展的重要道路,而我能在这个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是我的一份荣幸。”李源仪也谈到,乡村儿童更难接触到这类教育,他们比城市的孩子更需要帮助,“孩子们很单纯,这份单纯使孩子们更容易受伤害,因此需要有人正确的引导。”

参与该项目工作锻炼了她们的各方面能力,在和老师、家长和学生相处中也遇到过各种不同的声音,“如何去看待各方面舆论的问题,以及如何调整心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是很大的考验。不过最后,能帮助到一个孩子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

在投身于该项目的这一两年里,倪凯源也曾遇到过工作和学习冲突的难题,一度陷入紧张和焦虑,因此她建议,遇到相关情况需要有重点地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尽量兼顾工作和学习。如今,在比赛得奖的喜悦过后,两人都选择沉淀到学习中,她们一致认为,无论规划未来走什么道路,学习和成绩都是最重要的根本。

最后,两位给有意向参与创新创业团队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了宝贵的意见。李源仪鼓励道:“如果有好的想法就去付诸实践,把它做成项目,如果想法不够,就去找志同道合的、更优秀的人,提高自己的能力,加入团队发光发热。当认定一件事情,就去不留余地的做,最终都会有好结果。”倪凯源认为:“参加项目工作不能太功利,也不能抱着划水的心态,这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团队项目的不负责。“

今年学校共有1188个项目团队5940人报名参赛,其中244个项目1220人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报名项目和人数均创历届新高。在湖南省省赛中我校入围的21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获一等奖15项,占全省三分之一,创省赛成绩历史新高,位列全省第一。

自2015年以来的六届比赛中,学校共有3847个学生项目团队17013名学生参赛,共获得2金13银9铜,成绩在全国前列。“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创新创业训练营”已经成为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推进人才个性化培养的重要载体之一。

比赛现场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于2015年倡导发起,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最具影响力赛事。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

(撰稿:祝梓婷  资料来源:湘雅口腔医学院)

2020-11-25 18:57

编辑:王颖娇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