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宣传工作研讨会

2021年10月13日下午,我院于文法楼230会议室召开宣传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新少,党政办主任欧小芳,专职组织员赵晓岑,院团委书记易孝慈,辅导员杨紫金、李子蔚,博士生袁铭嵘,硕士生戴斌、周驰凯,通讯社黄心怡、穆佳会、姚宇鑫、文小院于晨阳、洪瑀陽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新少主持会议。

刘新少副院长首先传达了中央巡视组关于中南大学党委在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巡视反馈意见,指出了我院在宣传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强调我院要在新形势下,在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价值引领,以讲好文新故事,传播好文新声音,奋力培养造就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和治国理政优秀人才为宗旨,结合实际创新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开展宣讲活动与专题培训,在宣传工作方面做出新的突破。

袁铭嵘博士分享了以“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的宣传工作实践经验。她表示,学院的宣传工作要坚持做好三个方面:“走上去,对接天线”“走出去,登高望远”“走下去,全员参与”。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历,并提出文新院是每一个人的文新院,人人都是宣传员,主人翁的建议。

随后,参会人员分享、交流推进文新院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意见。

通讯社社长黄心怡汇报了通讯社目前存在的困难。她建议,将各班宣传委员纳入学院宣传工作的范畴,建立联络员制度,并定期对我院学生进行宣传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通讯社成员穆佳会表示,目前通讯社压力大,社员积极性不高,希望能在通讯社建立一些激励制度。

文小院成员于晨阳表示,我院宣传部门属于上传下达的中间媒介,我院学生对学院媒体的关注度不强。

党政办周驰凯建议,院内动态可由各班班长转发至班级群,文小院与学院官网适当增加联动能扩大影响。

文小院成员洪瑀陽表示,学院可定期召开选题会,并设立奖励机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

通讯社成员姚宇鑫建议,在保证发稿的质量的前提下,多报道学生身边发生的事情。

硕士生戴斌表示,我院硕士生在宣传工作方面参与感比较低,可发动研究生群体参与我们宣传工作,并将学生的作品存档,增加大家的成就感。

辅导员李子蔚老师建议,在平时工作中要注重宣传工作,在院网中加入一些实用的网络链接能有效提高同学们对院网的依赖度。

专职组织员赵晓岑老师表示,宣传工作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同时我院对宣传工作的质量要求非常高,应当明确通讯社对于学院宣传制度的重要性,提高通讯社的待遇。赵晓岑老师指出,要充分挖掘学院老师们可供宣传的信息,同时邀请学院老师与业界出色的专业人员为我院学生细致的讲解稿件的写法与用法。

党政办主任欧小芳老师表示,在宣传方面,宣传载体与宣传内容一样重要,学院的网站可以再维护升级,学院的文化墙,读书角的公共区域应当充分利用。欧小芳老师还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明年是学院成立20周年,学院在20年的发展过程有很多亮点,应当充分挖掘,大力宣传;二是可以拍摄整理出一个综合全面介绍我院的宣传片。

院团委书记易孝慈老师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宣传手段上,是该激进还是该保守;二是媒体机制上是该交融还是该独立;三是在传播内容上是做想看的还是做好看的;四是在学生的宣传动机上应当是爱好还是职业。参会人员围绕易孝慈老师提出的这几点思考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辅导员杨紫金老师表示,可以增加各班宣传委员的职能,同时文小院定位应当更加明晰,以体现我院师生的工作状态为主,可以适当增加官网与文小院的联动,

刘新少副院长指出,本次会议是务实和务虚相结合,我院宣传工作要做好必须要有各方面的基础,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也要让大家在宣传领域的努力付出得到肯定和认可。

罗军飞书记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指出,大家在宣传工作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易孝慈老师提出的几个思考,非常有意义。他表示,第一个方面,我院这两年来宣传工作整体还是很出色的,宣传工作就是做教育,就是培养人的工作,要用正确的舆论与引导大家;第二个方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极度重要的,我院作为重要人文学科教育单位,把意识形态抓好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第三个方面,要高度重视我们的宣传工作,充分认识到宣传工作对于我们学院的重要意义,第一要创新方式,要及时解决问题,第二,要站在我们学生的角度去考虑,将学生的兴趣,专业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第三,建立一支学院的宣传队伍,要让同学们把宣传工作与自身切身利益挂钩,做有温度的宣传。同时要开展全院宣传思想工作培训会,主动用正确的思想来引导,主动把镜头对准学生,把对新闻宣传工作感兴趣的同学团结起来,把体制机制协调好,把队伍建设好。

撰稿:周驰凯

2021-10-14 16:48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