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融媒体中心马贤主任应邀来我院分享交流

10月1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马贤应邀来我院222报告厅开展了以“县级媒体成功转型的‘三个转变‘“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易龙老师主持,院党委书记罗军飞、传媒系老师凌菁等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马主任为我们展示了由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独立制作的两则宣传视频,简单地介绍了视频制作的背景,并以该视频作为贺兰县融媒体成功转型的典范,将话题引入到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的转型之路上来。点明话题后,马主任以“贺兰模式”为重点,为我们分析了贺兰县融媒体中心转型过程中的“三个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服务职能的转变。马主任介绍道,贺兰县融媒体中心在魅力贺兰客户端上开发了民生服务与政务板块,涵盖社区服务、舆论监督、教育等各个方面。“村村享”大喇叭作为空中“宣讲员”,推动了政策的普及:实践中心模块的设立有效地传播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实践证明,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积极优化部门协调,创新民生载体,整合政务资源,实现了由单一“新闻”机构向“新闻+政务+服务”机构的转变。

第二个转变是运营模式的转变。马主任指出,在运营模式上他们建立了“三圈层”人才团队运营机制。这个机制由核心层、专业层、社会层组成,每一个项目都有对应的层级去运营,这能够有效地解决融媒体中心的用人问题。马主任还总结道,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传统媒体收益断崖式下跌,为此,他们中心准备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价值平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以实现由封闭的输血式运营模式向开放共建共赢的造血式运营模式的转变。

第三个转变是管理模式的转变。马主任感叹道管理模式的改变是非常难的,其中最难的是管人。在转型的探索中,贺兰县融媒体中心坚持以管人为核心,管人和管事相结合的方法,构建了三级分工、闭环式动态化的管理机制。管人方面,他们重视领导力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提高管理能力;管事方面,他们聚焦问题的解决,无论是计划的制定还是考核指标的设定,都根据情况来调整。在管理模式上,贺兰县融媒体中心致力于打通信息流和绩效流,采取动态灵活调整的方式,实现了由“聚力”向“聚心”的自运营团队的转变。

在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马主任一一进行了解答。这次讲座加深了在场师生对媒体转型的理解与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级本科生杨心怡

2021-10-15 08:31

编辑:鞠鹤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