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赵元任外孙、中南大学黄家林教授来我院访问

2022年5月17日下午3点,国学大师赵元任外孙、中南大学黄家林教授受邀到访我院,在文法楼319会议室与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院长白寅、副院长纪海龙、院长助理易彬、中文系主任龙丹、教师代表吴宝林等人展开了近三个小时的座谈。

黄家林教授分享了赵元任夫妇在海外的珍贵往事,讲述了国学大师赵元任《教我如何不想她》背后的谱曲故事,以及其母赵新那教授尽心竭力整理赵元任文献的经历。在探讨交流中,易彬教授结合阅读《黄培云口述自传》等著作的经历,谈到了对黄家林教授的父亲黄培云院士艰苦创办中南矿冶学院等事迹的感受,并追溯了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和西南联合大学的历史,引出中南大学与该段历史的渊源。龙丹副教授就语言学方面的相关问题与黄家林教授进行了细致讨论,并表达了我院就近获取资源,推动学科建设的期盼。

讨论渐至高潮,黄家林教授回忆自己与母亲一同整理外公照片的经历,以及自己对照片做出编排注释和探寻照片出处的经验,并强调“求真”在文献史料研究中的重要性。吴宝林老师对此颇感兴趣,并表示要抓住机会向其请教学习。罗军飞书记谈到中文系在现代文学文献研究、西南联大研究、语言学研究等方面多有探索,希望能在这些方面与黄家林教授进行协作,并希望他经常到访我院,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工作提供更为深入具体的指导。

随后,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陪同黄家林教授参观了我院文化长廊,讲述我院发展历史和所获荣誉。黄教授对我院的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表示愿意为我院深入开展语言学研究和更好发展提供帮助。






撰稿:石凤丽、王纯

初审:易彬        复审:陈思奇     终审:刘新少


2022-05-20 10:31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