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5月20日下午四点,应用语言学名师进课堂活动第二讲在A座101室举行。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标题效价对新媒体平台中新闻分享的影响”的学术交流活动,本场活动由贺天琪老师主持,邓栗书记、龙丹副教授等老师参与。

WechatIMG1

课堂在轻松随和的气氛中展开。廖圣清教授首先用非常亲和的语言讲述了传播学的基础理论和学术前沿,并引用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将传播拉近生活,引导在座各位对于生活中各种现象从传播的角度展开思考。

WechatIMG9

接着,课堂进入正题,廖圣清教授首先讲述了对于新闻分享的研究背景,从现实背景和理论背景两个角度展开。廖圣清教授归纳出三条现实背景和四条理论背景,现实背景分别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主要通过新媒体平台获取新闻;受众的主动性强,参与到新闻分享的过程中;在线新闻分享已经成为新闻传播关键组成部分。理论背景分别为:现有新闻分享研究大多属于数据驱动而非理论驱动;只有少部分研究基于框架理论,探索新闻内容以及新闻分享之间的关系;标题是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有研究关注新闻分享与标题的关系;本研究基于框架理论,讨论标题效价、新闻阅读、配图、新闻分享之间的关系。

WechatIMG16

随后,廖圣清教授进入对于新闻标题和新闻分享的文献综述部分,从新闻参与、新闻分享和新媒体平台中新闻标题与新闻分享三个角度展开,总结之前的研究成果,并分析之前研究成果的优势与不足,以此来指导研究的设想和展开。

在分析完之前的研究之后,课堂正式进入研究正题,从研究方法与研究结果两个方面来详细的介绍研究的内容。廖圣清教授基于框架理论视角,对标题效价与新闻分享进行阐释,在介绍过框架理论的基本内涵以及框架效价和框架效价效果之后,展开了框架理论视角下新闻分享的研究以及标题效价与新闻分享的研究。最终得出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来解释新闻阅读与新闻分享、新闻标题效价与新闻阅读以及标题效价、配图、新闻阅读与新闻分享间的关系。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与廖圣清院长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整场学术交流活动内容丰富,角度新颖,广大师生对新闻标题与新闻分享有了更深刻思考和认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WechatIMG2

撰稿人:高盛达

初审:贺天琪  复审:许东  终审:刘新少

2022-05-23 11:24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