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中南大学《诗话桥》调研团队前往汨罗管理区参加祭屈仪式

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公元前278年,楚国国都郢都陷落,山河破碎,雨打浮萍。悲讯传来,三闾大夫屈原绝望地写下绝笔词《怀沙》后,毅然在河伯潭抱石沉江,以身殉国。“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2022年5月15日,中南大学《诗话桥》课程师生一同前往汨罗市的屈子文化园与凤凰乡河伯潭纪念屈原。

《诗话桥》课程师生首先一同前往屈子文化园参加祭屈大典。现场氛围庄严肃穆,钟鼓悠扬,礼炮齐鸣。礼宾读诵《祭文》,其音韵高吭宏亮,其典调悲壮深沉,充满对三闾大夫的尊敬和缅怀之情。《诗话桥》师生们全体肃立,向上鞠躬,依次进香。“屈原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屈原不忍以皓皓之白,蒙世俗之尘埃,文化园中“光争日月,德范千秋”的牌匾因他的人格魅力而更加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20515234641

(图为调研团队在屈子文化园参加祭屈大典)

当车缓缓驶入风光秀丽的凤凰乡,师生们来到了祭祀屈原的第二站——河伯潭。2300年前,“知死不可让”的屈原决定在这里以死明志,纵身滔滔江水。2300年间,这里的古老祭祀仪式未曾停歇,焚香阵阵,旌旗飘扬,凤凰乡的人民始终在待屈子的忠魂归来。“精魂飘何在,父老空哽咽。”村民们穿着楚风衣饰,为《诗话桥》课程师生们表演《上下求索》,以舞蹈形式纪念屈原。随后,在“时维仲夏,临近端阳。惠风和畅,蒲柳悠扬”的苍老声音中,调研团成员依次上前面向屈原神位进香,鞠躬祈福。“招赋万方怀汨水,伤心千古吊沉沙”,大家沿袭古老民俗,向江面抛撒粽子、包子等祭品,祝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retouch_2022051523344230

(图为调研团队在凤凰乡河伯潭参加祭屈仪式)

《诗话桥》课程师生们在端午临近之时,前往汨罗屈原管理区祭祀屈原,集体经历了一次弥足珍贵的精神洗礼。“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不知屈子忠魂端午是否返乡,看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撰稿:赵琳琳

初审:赵晓岑  复审:许东  终审:刘新少

2022-05-23 11:31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