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语言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座谈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2022年5月19日,新媒体语言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座谈会在中南大学举行。本次座谈会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媒体语言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新媒体语言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大学、暨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致欢迎辞。罗军飞书记指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对未来新媒体语言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罗军飞书记对与会的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的合作。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罗军飞书记致欢迎辞)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南大学新媒体语言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白寅教授介绍中心情况。白寅院长详细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中心架构与协作机制、中心章程、主要研究领域、年度计划与推进时间表、年度发布方案等基本情况,诚挚邀请与会专家为中心发展建言献策。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白寅院长发言)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教授首先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表示“新媒体语言协同创新中心”属于文化传承创新类中心,可以满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随后,杨亦鸣院长以《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起点与发展路径》为题目发言,从协同创新中心的性质、建设起点、发展路径、制度保障四个方面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杨亦鸣院长指出,协同创新中心要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凝炼科学问题,进而联合协同单位构建协同共建机制。新媒体语言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应该先以校级中心为目标,之后经推荐成为省级中心,并尽力在三五年后成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五个维度努力:一是提升科研创新与产出,聚焦国家需求,找准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发表一系列高水平、标志性成果;二是选准国家重大问题,积极提供社会服务,如和广电、国家语委加强联系,解决网络安全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问题等;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组建成熟的科研与教学团队、培养一批优质学生;四是落实学科建设与发展,一方面推动中心依托的主题学科和协同学科发展,另一方面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培育新兴交叉学科;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可通过发表国际学术论文、举办国际会议实现。杨亦鸣院长还讲到了中心的制度建设,认为中心下一步可以从四个方向努力:一是建立完善的人事管理机制;二是优化资源配置以推进中心实体化;三是设置即时化考核评价标准,完善人才快速胜出机制;四是产出系列标志性成果。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杨亦鸣院长发言)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教授表示中心的成立非常有价值,抓住了当今时代的核心问题。随后,刘涛教授以《数字媒介时代的“文本”及其融合叙事》为题发言,认为新媒体语言叙事体系包括内容、形式、语言、话语四个维度,多模态是新媒体语言的重要特征。随着媒介技术的更新,媒介叙事语言表达体系也不断发生变化,从消费时代最基本的文本要求到按产品化的方式来生产故事,媒介文本形成了全新的话语实践。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语言系统,新媒体语言研究应以文本为方法,在语言逻辑的基础上,理解深层次的媒介逻辑,在现实基础上发现另一个现实,重构新的叙事结构。刘涛教授还提到,新媒体语言研究主要包括五个问题维度:语言与图像、语言与数据、语言与话语、语言与文体、语言与文化,而融媒语言根本上是要回应视觉语言问题,要超越“形态”维度,打开更大的“情景”维度。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涛书记发言)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李玮教授以《新媒体语言研究与中心发展展望》为题发言。李玮教授表示,2016年,教育部委托北大新媒体研究院办了网络语言研究基地,去年划归为北大通用语言推广基地。基地从媒介角度展开研究,产出了一系列成果,如承担教育部语用司课题、2019年编写《中国网络语言蓝皮书》、2021年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短视频推广”“新媒体领域的语言应用检测”等。李玮教授指出,一个中心一定要做项目,以项目带动科研,以项目带动学生培养。只有承担国家项目、开展业界合作,才能发现最新的语言动态,进而结合语言学和传播学知识对新兴语言现象进行分析;要用科研带动教学培养,可开设“新媒体语言论坛”课程;中心要直面教育部需求,做接地气、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推动国家政策更新。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李玮副院长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汪磊教授发言的题目是《线上语言生活再认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线上生活再认识。互联网是人(语言使用者)的延伸,线上语言生活作为一种新的语言生活,存在着现实与虚拟的双维转向,一方面是显示语言生活的虚拟化,另一方面是虚拟语言生活的现实化。互联网的横空出世,为我们构筑了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两个空间,随着网络应用的普及,虚拟世界全方位地介入现实世界,形成“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传播效果和生存方式。二是网络语言再认识。网络语言是网络传播的伴生物,是应运而生的语言变体。网络技术和网络传播平台的特性,直接影响网络传播语言变异。网络语言是一个连续统,传播层面包括门户官媒、公共平台、自媒体大众化等,语言层面包括词、语、篇等,句内表现为“语码混合”特质,语篇表现为“多模态”特征。三是关于协同创新研究的想法,如语言研究与网络传播研究联袂、大数据助力媒体语言研究、新媒体语言研究服务国家需求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汪磊教授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徐默凡副教授以《网络词语的界定和分类》为题发言,就技术用语、社区隐语、修辞用法、非汉字形式(数字词、字母词、图形符号、表情包等)、固定词组等是否应该被收录进网络词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未发生语义泛化的技术用语和未出圈的社区隐语建议收录,词性稳定的修辞用法可以酌情收录,非汉字形式和固定词组应该单独收录。徐默凡老师还提出,收录网络词语时应该遵循四大原则,即功能原则-注重实际使用功能,最好选择全民性、非专业化的词语;稳定原则-能指和所指比较稳定、非临时的修辞用法;时效原则-建议发布年度特刊;分类原则-即对不同类型的词语分类收录、分类标注。

(华东师范大学徐默凡副教授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传院宋晖副教授以《新媒体非汉字符号表义实现的语境方式:相似与借用》为题发言。宋晖老师从生动的语言事实出发,说明个性化的新媒体语言不断塑造语境,语境的社区化趋势会将非本社区的闯入者排除出去。新媒体语言传播呈现出“读图与视听”结合特点,读动图可以让我们在理解语言时更准确生动,读静图也可以让我们理解语言时更迅速便捷。宋晖老师还对中心的新媒体语言研究提出了建议:一是新媒体语言研究在选题上尤其要关注多模态的研究方法;二是电子词典的编撰可以采取团队加工(固定的人员)和开放加工相结合的方式,考虑研发新媒体或者网络新词指数;三是选题指南化,协同创新小共同体。最后,宋晖老师表示,新媒体语言研究充满迷人的魅力,正如其名一样,注定会带来与传统语言研究不同的新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传院宋晖副教授发言)

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数智语言生活研究中心施麟麒副教授以《微信语言生活的多元治理》为题发言。施老师指出,微信已经成为承载中国人网络生活语言生活的主流平台,微信语言生活对多元治理的追求和倡导也是大势所趋。微信平台语言生活由政府部门、平台企业、普通用户、媒体阵营、专业群体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治理主体之间要加强协同合作。施老师还具体讨论了微信的交互功能、术语命名、日常监管、运营规范、编辑创作和平衡发展等问题,认为语言生活的治理应该“对事不对人”,出现语言问题时就是治理客体(被治理者),解决语言问题时就是治理主体(治理者),在网络语言生活中没有绝对的治理主体和治理客体,二者可能会相互转化。

(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数智语言生活研究中心施麟麒副教授)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教授以《科学研究与中心建设》为题发言。廖圣清院长明确指出,科学研究对中心建设极为重要,研究本身要呼应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国家战略,关注新媒体中的语言现象和语言问题,以新媒体语言研究推动数字中国发展。新媒体时代的传播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原来拉斯韦尔的5W模式到当今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廖院长指出,我们在研究新媒体文本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几个问题:一是新媒体文本的传播渠道与传播特性,以及媒介物理属性产生的影响;二是新媒体文本在不同受众中的传播效果;三是从认知、情感、态度、行为等角度考虑新媒体环境中传播秩序的构建,从国内、国际秩序考虑国际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四是新媒体语言与社会行为、社会心理和社会情绪的互动关系;五是大数据新媒体语言研究,如发布新语词典、梳理网络热词等。廖院长表示,在“网络生活”这个虚拟空间中,新媒体语言已经成为了人类生活的新事件,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美丽的新世界。通过对新媒体语言的研究,规范其中信息的传播,推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的和谐,推动整个世界朝更美好的前景发展。中心目前汇集了来自语言学、新闻传播学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具备学科交叉的可能,各位专家合力治理网络空间,相信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真正助力于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国家战略。

undefined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廖圣清教授发言)

白寅院长作总结发言,从三个方面规划了中心的发展策略。一是要深刻吸收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二是注重机构团队的建设,三是积极争取相关的资源,把研究落到实处,用丰硕的成果不辜负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期待,最后白寅院长再次对与会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邀请专家之后来到长沙指导工作。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并宣布座谈会圆满结束。


(线上参会专家合影)

(线下参会专家合影)

撰稿:张  璐

初审:贺天琪     复审:许东    终审:刘新少


2022-05-26 08:53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