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进行时 | 我院与湖南日报社达成深度合作意向

5月25日下午,院党委书记罗军飞携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融媒体中心、院研管办、院学工办老师,以及2021级融媒体实验班同学一行19人赴湖南日报社交流学习。此次交流不仅是一次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的专项活动,也是我院与湖南日报社达成深度合作的良好开端。

在座谈会上,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朱定对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罗军飞书记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此行的主要目的:一是举行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挂牌仪式和业界导师聘任仪式;二是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三是探讨双方深度合作的机制化问题。

undefined

(座谈会现场)

罗军飞书记受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委托,将一块刻有“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字样的金灿灿的牌匾交到了湖南日报社外宣办副主任王胜红的手中,并分别向湖南日报社时政频道总监蒙志军、机构融媒体主任周韬颁发聘书。罗书记亲切地说:“聘书一发,亲上加亲。”

undefined

(基地授牌)

undefined

(业界导师聘书颁发)

undefined

(业界导师聘书颁发)

朱定感谢中南大学及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对报社的信任。他表示,聘任报社内成员对报社、导师来说是荣誉,也是重大的责任。罗军飞书记表达了对于报社的敬意与感谢。他指出,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办学就是要扎根“三湘四水”,服务“三高四新”,要与湖南相关领域的一流企业、一流媒体、一流单位交流合作,汲取营养,壮大自己,并与合作方实现共同成长。罗书记提出双方应该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比如可以将湖南日报社发展当中面临的问题转化为师生的科研课题,通过整合双方资源,使学术研究与实践操作能够紧密结合,使研究更具实践指导意义。他还提出校社双方可以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学习培训及人才培养上展开深度合作。

(罗军飞书记发言)

党委副书记邓栗表示,疫情冲击为大学生就业带来巨大压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正积极落实教育部提出的“访企拓岗”要求,她期待进一步推进与湖南日报社的合作,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便利。副院长范明献、纪海龙、刘新少分别就研究生教育、学科融合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出席座谈会的专家进行了交流。院融媒体中心主任盛虎、院研管办主任常恒畅分别就县级融媒体研究、研究生课程开发与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湖南日报社人力资源部主任覃红欢迎中南大学的学子前来实习,并就新闻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报社需要复合型人才,不仅要能进行新闻写作,还要能拍、能剪、能播。而决定这些能力的根本是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她还指出,在湖南日报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也是考核人才的重要标准。湖南日报社总编室主任周卫国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并希望本科生能够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为以后的实习和走向工作岗位做好充分准备。最后,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朱定表态,他向报社的同志提出了“三个主动”:一是主动联络。报社要与校方及时交流业内动态、趋势、前瞻性战略,共同探讨学术问题;二是主动服务。欢迎中南大学学生前来实习锻炼,鼓励招募年轻学子参与、见证重大采访;三是主动宣传。中南大学作为高校,本身就是新闻富矿,他期待对相关科研成果和突破进行交流和报道,更好地实现合作共赢。

(朱定社务委员发言)

我院师生还参观了湖南日报社报史馆与湖南日报社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在报史馆,在湖南日报社领导的陪同下,师生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深刻感受到了纸媒技术的更新迭代,并对湖南日报社七十载的光辉历史与巨大成就有了更多了解、理解。

(参观湖南日报社报史馆)

在调度中心,讲解员详细解说了湖南日报社在技术赋能下的内容生产流程,分享了大数据技术背景下纸媒转型的成功经验。整个参观过程,如同一场时光旅行,师生们从铅与火的遥远年代,走过光与电的历史时期,最终踏入微与云的崭新时代。

(参观湖南日报社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

(湖南日报社门前合影留念)



撰稿:刘才辅

图片:吴武林

初审:杨紫金     复审:常恒畅      终审:刘新少


2022-05-27 13:20

编辑:刘新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