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同文 语同音 人同心”——邵阳市少数民族和乡村幼儿普通话骨干教师研修班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班


为加强普通话在邵阳地区的推广,提高邵阳市少数民族和乡村幼儿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及语言运用能力,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7月6日,由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南大学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邵阳市语委办承办的“邵阳市少数民族和乡村幼儿普通话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22报告厅隆重开班。

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白昕、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新少、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国雄、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政综合办主任欧小芳出席活动。开班仪式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文系教授、湖南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首席专家李星辉主持。

李星辉向参加本次开班仪式的领导及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深刻阐述了本次培训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李星辉表示,学好现代汉语尤其是普通话,需要从学习拼音一步步打好基础,而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学好和用好普通话至关重要,就目前乡村幼儿教师普通话水平情况看,还需要做出长久的努力。

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白昕指出,我国自古以来就在推行“书同文、语同音”的工作,学前学好普通话,是在给孩子播下希望的种子,做到“人同心”。推广普通话为民族团结、发展教育、提升群众文化素质、消除语言交际障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自绥宁县城关幼儿园的学员代表易乐祥老师发言,她表示,此次学习机会非常难得,将会珍惜机会、认真对待、学有所获,为邵阳地区推广普通话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新少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此次研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非常重要,是以校地合作的形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推进乡村振兴,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的支持;学院也一定会高质量安排好培训课程,全面做好各项服务;同时希望各位学员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学院党政综合办主任欧小芳担任此次研修班的班主任,她向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转变角色,从平时的教师角色转变为此次培训的学生角色;二是要严守培训纪律,不迟到不早退,高质量完成学习;三是要将学习成果带回到以后的工作中,带动乡村普通话水平的提高。

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为推进乡村语言文字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曹修禺

初审:李星辉    复审:欧小芳    终审:刘新少




2022-07-07 17:59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