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智媒传播研究中心4篇论文在传播学国际顶会IAMCR 2022年会上分享

近日,在我院教师冯杰博士、肖亚龙副教授、朱承璋副教授的指导下,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智媒传播研究中心4篇论文被新闻传播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IAMCR 2022录用

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简称IAMCR),是新闻传播学领域四大顶尖国际学会之一。本次年会于2022711日至15北京清华大学线上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2000位学者参加了会议。本届年会主题为新全球化时代的传播研究:再定位、挑战与变化的语境我院录用论文如下:

论文一:An analysis of stigmatization of TCM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Taking Twitter platform as an example》,作者:邓乐,朱承璋*,冯皓,翁宝瑄。

摘要:近年来,国家为了继承和发展中医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了中医极为有力的政策支持,但是中医国际传播进程仍存在着较大阻力。为了研究中医在国际语境中是否存在污名化现象,本研究对中医国际形象以及传播议题与内容进行了研究。本文爬取了Twitter平台上关于中医的推文,使用LDA模型进行了主题提取,并对主题下推文进行了情感分析。研究发现,中医相关议题主要集中于六个方面,负面情感占绝大部分,且其中三类议题均与非洲有关。进一步对中医“污名化”内在逻辑进行总结,发现Twitter平台上对中医的污名主要来源于刻板印象和社会控制两个理论层面。因此中医的国际宣传也应当从这两个方面探索针对性策略。


论文二:How Fractured Narrative in Video Attracts Audience Meanwhile Conveys Knowledge: An Analysis of a Unique Audio-visual Content Production in China》,作者:肖亚龙,丁佳仪,冯杰*,陈奕丰,靳昕。

摘要:在诸多高传播力的视听内容中,以断裂叙事作为主要表达方式的视频,在网络中异军突起,收获奇效。论文采用个案研究及内容分析方法,以该类视频为切入点,沿着从结构本体到对结构传播效果的研究思路,对其独具特色的文本范式和秩序感进行了阐释性探讨。研究发现,在断裂叙事占主导的内容中,断裂叙事占比降低传播效果反而提升。视频内容中存在着大量的模因,视觉和听觉模因不同程度的使用和结合发挥着弥补、进化和建立关系的作用。

论文三:Homogeneous or not?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n the Content of China’s State-affiliated Individual and Media Accounts on Twitter》,作者:刘丹呈,朱承璋,冯杰*,陈奕丰,靳昕。

摘要:多传播主体通过议题的协同与博弈能影响受众认知,研究中国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官方账号的议题配合现状,可为优化中国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议题协同提供参考。本文通过Python爬取Twitter平台上中国官方个人及媒体类账号的涉美推文,使用STM模型抽取各账号的内容主题,并通过相关性分析和JS散度来探究其内容相似度。研究发现,(a)两类官方账号在推特平台发布的议题因时而变,且不同类别账号会采用“事实+观点”的策略进行配合;(b)个人类账号间的内容相似性程度显著低于媒体类账号,为个人类账号运用情感共鸣、文化共振等技巧来补充媒体类账号缺失的情绪与观点提供可能。

论文四:How Chinese cities reflect their deliberation through visualizing a communicative city: a computational image recognition of city promotional film》,作者:朱承璋,杨梓萌,陈奕丰,靳昕,冯杰*

摘要:“可沟通性城市”成为当下城市发展的新诉求,力图恢复城市发展中长期被忽视的传播与沟通职能。可沟通性的内涵在于市民的共同参与和协商,这一点和协商民主相一致。因而,可沟通性城市的建设也可以被视作城市协商民主发展的新阶段。但不同城市对于”可沟通性“的理解存在差异。城市宣传片,作为城市推介的重要载体,能够反映一个城市的整体定位和核心发展目标。借助于计算机辅助视觉识别分析的方法,可以对城市宣传片的内容进行智能识别,并按照其他学者提出的”可沟通性城市“框架进行归类分析,以探究当下的中国城市宣传片如何展示一个”可沟通性“的城市,地域因素是否会影响到”可沟通性“的表达。

IAMCR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主要发起和创办,是新闻传播学领域四大顶尖国际学会之一下设15个分会、18个工作组,涉及的研究领域广泛,包括媒介、受众、技术、历史、政治、参与、艺术、法律、政策等各个方面。历经多年的发展,IAMCR已经成为了享誉世界的国际学术组织。

本届IAMCR年会围绕新全球化时代媒介传播研究的重新定位”“全球传播视野下的人工智能”“新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认同与反认同”“气候变化、健康与环境传播”“数字时代的媒介伦理”“新闻传播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数字科技与跨文化传播”“数字平台与公共服务:科技、传播和可持续发展”8个议题展开讨论。



撰稿:丁佳仪,戴斌

初审:朱承璋    复审:曹修禺    终审:刘新少


2022-07-16 09:24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