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王跃文先生应邀到我院讲学

9月7日下午,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开学典礼在南校礼堂举行。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跃文先生在开学典礼上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文学虚构”的创作漫谈讲座。本场讲座由著名作家、我院教授阎真主持。

王跃文先生在本次讲座中从“虚构”是什么这个概念谈起,强调了虚构对于文学来说的重要意义,并对“虚构”的四个依据进行了引经据典、精妙丰厚的梳理和讲解。

首先,王跃文先生提出最本质问题:“虚构”究竟是什么?他引用了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的论述:“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其中造境便是虚构,写境则是写实。随后,他将郑板桥的作画过程作为论述线索,使“虚构”的全过程在讲述中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作为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原始动力,虚构是人的本性和天性,其对文学创作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文学创作,尤其是小说创作,是离不开虚构的。

但虚构不等于虚假。由此王跃文先生提出了“虚构”的第一个依据:现实生活是文学创作最根本、最基础的依据。王跃文先生举了神话中“太阳神鸟”的故事,因为古人便是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认为太阳的东升西落是源于神鸟衔飞太阳而动。而《诗经·溱洧》中所叙说的“赠之以芍药”的纯洁爱情,也是在生活的基础上经过一定的虚构而创造出来的。除此之外,王跃文先生还谈到了卡尔维诺在《分成两半的子爵》中所写的虚构基础上的人性真实。

“虚构”的第二个依据是文化依据。王跃文先生通过讲述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和胡安·鲁尔福《佩德罗·巴拉莫》之间的渊源关系,将文化对于“虚构”的重要影响展现了出来。《佩德罗·巴拉莫》中所展现出的“人”与“鬼魂”对话的情节,以及《百年孤独》中所迸发的令人眩晕的“魔幻现实色彩”,分别体现了墨西哥文化和拉美文化对于文学虚构的影响。

“虚构”的第三个依据是逻辑依据。文学创作是必须遵守逻辑的,这种逻辑必须在文学的语境之中得到贯通。王跃文先生举了一个诗意十足的例子来说明逻辑的重要性。“飞来柳絮片片红”,此诗句初读便让人觉得逻辑不通,柳絮怎么可能是红色呢?但当王跃文先生把整首诗念出来时——“廿四桥边廿四风,凭栏犹忆旧江东。夕阳返照桃花渡,柳絮飞来片片红”,在场的听众均恍然大悟。原来是夕阳之下的柳絮。这不仅让虚构的逻辑变得合理,还产生了别样的画面之美。

“虚构”的最后一个依据是心理依据。王跃文先生用前苏联作家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为例子,叙述了主人公在战争、流血、痛苦之中对家乡的眷恋。而在其中虚构了“他可以在任何地方听到母亲河声音”的情节。这样的虚构来源于灵魂和真情,是由心理依据所支撑而存在的。

最后,阎真教授对王跃文先生的讲座做了精当的总结。在本次讲座中,王跃文先生引经据典,从苏杭漫步到拉美,从爱情的芍药漫谈到鬼魂的对话,此些精妙易懂的例子信手拈来,使同学们在理解文学虚构主题的同时,还额外收获了理趣相兼的文化知识。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完美的谢幕。

撰稿:刘珊

初审:易彬    复审:曹修禺    终审:刘新少

2022-09-09 10:26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