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军飞书记为学院传媒系研究生新生讲授专题思政党课

9月1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在文法楼230会议室讲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题的思政党课。学院传媒系2022级文化传播与文化产业学及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新生到会听课。

罗军飞书记首先向各位同学顺利成为研究生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相关情况,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在中南大学的求学生活,把握青春、不负韶华,在实践中不断思索、探寻真正的人生目标。他指出,本次活动既是一次研究生新生课,又是一次党课,希望能对同学们开展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在授课的第一阶段,罗军飞书记从性质、特点、使命、战略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关于学科发展路径的认识与思考,并重点就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学院学科发展使命进行了具体阐释。首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首先需要扎根湖南办大学,需要充分吸收当地的文化养分;其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写文章;再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需要始终坚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学院发展理念方面,罗军飞书记提出“三个走出,三个融入”办学路径。即走出学院融入大学,走出校门融入社会,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罗军飞书记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加强与社会的交流,从中汲取养分以促进自身的成长和发展。

在授课的第二阶段,罗军飞书记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为主题,为在座的研究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罗军飞书记指出,意识形态作为一种“观念的上层建筑”具有阶级性的特点。他通过援引马克思、恩格斯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相关表述,并着重阐释了把握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意义,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把握意识形态的内涵和外延。

授课过程中,罗书记还鼓励同学们多走出校门,走入社会,走到鲜活的人民生活中去,走到乡村振兴的广阔空间中去,努力将学术研究扎根中国大地,掌握鲜活的案例,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讲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有同学表示,“听完课后,感觉在咱们学院读研特别有意义,不仅能有专业课的学习,而且在思想上也能学习到很多,尤其是罗书记授课过程中举了很多生动的事例,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专业和课程的意义,收获良多。”“听完罗书记的讲课后,我们更加意识到意识形态是一个近年来越来越被重视的领域,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高度重视。”还有同学结合自身的支教经历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学习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本次的党课学习不仅让我明白了课堂思政的重要性,还对意识形态转化为实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撰稿:刘子吟、胡旭然    摄影:杨翕程

初审:卞延竹    复审:曹修禺    终审:刘新少



2022-09-15 16:10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