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年学者词学研讨会暨青年学者同人会第六次活动在长沙成功举办

2022年9月17日-18日,“2022年青年学者词学研讨会暨青年学者同人会第六次活动”在长沙举行。会议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多位青年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发表本领域最新前沿成果。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刘学副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寅教授致欢迎辞,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教授王兆鹏致开幕辞。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线上合影

线上线下参会合影

白寅院长致欢迎辞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与会青年学者以“经典重读:周邦彦”和“当下词学研究的拓展与路径”为议题分场进行论文报告,从编集、韵律、语言、创作手法等方面对清真词进行深入探讨,每篇论文由两位学者进行评议。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者也对词学研究视野的拓展与研究方法的创新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共同促进词学领域研究水平的提高。此外,会议还邀请了王兆鹏教授、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沈松勤教授、北京大学叶晔教授等作为特邀嘉宾,从研究方法、论文撰写、资料使用等方面对参会论文进行了总结点评,并针对每一篇论文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修改建议。

会议期间,王兆鹏教授、沈松勤教授、叶晔教授还分别进行了以“大数据里的唐宋文学世界”、 “悲哀与旷达——苏轼的谪居心境与文学意境”、“近两百年省域词总集编纂的理路与进路”为主题的讲座分享,在学术会议间隙,为同学们提供了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

闭幕式上,王兆鹏教授以“真”、“专”、“细”三字从论文创作的态度、专业水平和精细程度对与会青年学者的论文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在论文的创新方法上提出了更多的期盼。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范明献教授代表学院致感谢辞。他表示,此次会议既有各青年学者的新锐表达,同人间的真诚互动,也有资深教授的精彩点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很高的交流水平。在各方友好交流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范明献副院长致感谢辞


撰稿人:张艺朵

初审:刘学    复审:曹修禺    终审:刘新少


2022-09-19 07:17

编辑: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