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熙副教授主讲“洊至中南·青年学者论坛”第一期

9月20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文法楼230举办“洊至中南·青年学者论坛第1期”,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院长白寅,副院长范明献、纪海龙及其他青年教师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纪海龙副院长主持,哲学系李熙副教授主讲。

论坛伊始,纪海龙副院长介绍了“洊至”二字的含义。“洊至”,意为相继而至,出自《易经》:“水洊至,习坎。”白寅院长从“洊至”二字出发,首先回顾了从文新院建院至今的历程,提出学院老师要多加交流,在交流中增进感情,在交流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又强调学院科研水平要进步,就要打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建构有组织科研的模式。白寅院长表示,希望青年教师能在探究思考中获得人生的价值感,在交流中获得良好的工作体验。

哲学系李熙副教授为在场青年教师带来一场名为《透过“简单性”的眼镜窥哲学的“大问题”》的分享。李熙副教授从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地主家的傻儿子”引入,说明“简单性”不简单,又延伸至柯尔莫哥洛夫复杂性,对其“简单性”的刻画进行了讲解,又谈到了所罗门诺夫通用归纳,对“休谟问题”进行了探讨。探讨了数学问题,李熙副教授又深入至哲学问题:世界的规律/简单性从何而来?李熙副教授就此对康德和马克思的“简单性”的相关理念进行了基本介绍,又由此上升至人生意义。

本期论坛从数学问题出发,延伸至哲学问题,对哲学的“大问题”进行探讨,层层递进,风趣横生。在场青年教师反响热烈,立足各自的研究领域发表感想,在积极的交流中激发了学术灵感。

最后,罗军飞书记对本期论坛进行总结。他提到:本次论坛氛围很好,给在场青年教师带来良多启发,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罗军飞书记提出,要多探索交流模式,丰富活动形式,让青年教师感受到学院的温暖,找到同道中人,在此过程中加强学术交流。在青年教师热烈的掌声中,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洊至中南·青年学者论坛”系学科建设与科研办牵头主办,以青年教师对话交流为主,旨在为学院青年教师营造相互学习、团结协作的科研氛围,提高青年教师科研积极性,促进学科融合发展。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特色。


撰稿人:刘星雁

初审:廖春晖    复审:曹修禺    终审:刘新少


2022-09-26 10:23

编辑:鞠鹤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