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学照见现实”——阎真最新长篇力作《如何是好》中南大学校园首发会成功举办

9月24日晚7点,“用文学照见现实”——阎真最新长篇力作《如何是好》中南大学校园首发会在中南大学毓秀楼和声堂举行。湖南文艺出版社陈新文社长,湖南文艺出版社谭菁菁总编辑,中南博集天卷有限公司黄隽青总经理,中南博集天卷有限公司任殿顺副总经理,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范明献副院长、刘新少副院长、纪海龙副院长,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主任、全国著名文艺评论家欧阳友权先生,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阎真教授、杨雨教授,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嘉宾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校园首发会由湖南卫视新闻中心主持人、湖南卫视《周末读本书》栏目主理人马婉琳主持。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范明献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为本次活动致欢迎辞,他向出席参与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阎真教授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并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主任、全国著名文艺评论家欧阳友权先生为本次首发会致辞,欧阳友权教授表示阎真教授的新书《如何是好》作品号召力强大,语言表达绵密精致,情节打动人心,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

湖南文艺出版社陈新文社长也向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及读者同学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阎真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南博集天卷有限公司黄隽青总经理向各位领导嘉宾及读者朋友介绍,阎真教授的新书《如何是好》不仅是一部批判现实主义的佳作,更是反映每一位大学生处境的镜子;这部作品更加贴近大家的生活,将与大家产生更多的共鸣。

湖南电台交通频道主持人吴瑾朗读阎真教授亲笔信,向各位读者朋友介绍阎真教授的创作缘由。现场读者周云和赵琳琳同学分别分享了参与本次首发会的感想与感受。

读者分享环节,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阎真教授与杨雨教授展开对谈,进一步分享关于《如何是好》的创作故事。阎真教授首先介绍新书《如何是好》历时八年的创作历程,以及自己坚守文学创作过程中的得与失。杨雨教授也表达了自己读罢新书之后的初步感受,并向阎真教授提问。杨雨教授所关注的问题是,阎真教授作为一名男性作家,是如何对女性的生存状态与心理状态进行思考的,并且是如何塑造书中的女性形象的。两位教授也就八年时间里,阎真教授描述女性的视角发生了何种转变,发生这种转变的原因以及当下年轻人在求学、求职和情感中所面临的困顿与彷徨等展开交流讨论。现场读者纷纷向两位教授进行提问,提出自己在目前的学习生活中所面临的“内卷”“内耗”等困扰,并对当前社会中年轻女性的生存困境进行探讨。面对同学们存在的迷惘与困惑,阎真教授和杨雨教授分别寄语在场大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持之以恒地努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希望大家在面对各类生存与生活困境时都能够作出关于“如何是好”的最佳选择。

本次校园首发会现场气氛热烈,交流讨论意义深刻,在现场阵阵掌声中,本次校园首发会圆满结束。


撰稿:刘怡婧 

初审:纪海龙    复审:曹修禺    终审:刘新少

摄影:杨翕程

2022-09-26 10:34

编辑:鞠鹤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