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党委第二巡视组向人文学院反馈巡视情况

3月15日下午,学校党委第二巡视组向人文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段泽球分别向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罗军飞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第二巡视组组长段泽球、巡视组副组长刘勇、胡小清、校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杨帆、党委巡视办副主任陆宝春、组织部副部长张志宏,党委第二巡视组全体组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所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反馈会议。

段泽球反馈时指出,人文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扎根三湘四水、服务三高四新,加强校地合作、培育一流人才”的办院治院理念,努力提升基础学科建设质量,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先后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数字出版专业相继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学院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不足;学院党委管大事、议大事、抓重点和强化政治功能不够有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差距;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压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段泽球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扎实推进学院的双一流建设,促进中国语言文学和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的深度融合,发挥现代教育现代大学教育期刊优势,推动学院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廉政建设,在管党治党中涵养政治生态。切实增强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发挥好纪检委员监督责任。三是突出组织建设,在固本强基中推动全面发展。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多措并举打造一支高素质能力强的干部人才队伍,在学院中营造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浓厚氛围。四是突出主业主责,在落实整改中彰显担当作为。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学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与一流学科建设紧密结合,与进一步夯实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

罗军飞指出,这次巡视是学校党委对人文学院党委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对学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等具有重要指导和促进作用。巡视组反馈的所有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提出的建议精准到位,明确具体,学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持续推进巡视整改落实落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二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三强化成果运用,自我革命,确保巡视成效转化落实。

 初审:曹修禺    复审:赵晓岑    终审:刘新少

2024-03-15 21:27

编辑:曹修禺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