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通讯社开展“党史在我心,雷锋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

正值2021年3月,为献礼建党百年,传承雷锋精神,同时响应中共中央发出的党史学习教育号召,深化社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篇章的学习与理解,提升社员们对中国伟大精神及中国梦的感悟,我院学生通讯社全体成员于3月28日步行前往湖南党史陈列馆及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

上午8点整,同学们携带相机准时从学校南校区出发。正值春季,道路两侧的花草树木都呈现出生机勃勃之态,同学们一边向目的地进发,一边用相机记录下这春意盎然的景色。吃过午餐并短暂地休息后,同学们继续向目的地前进。

(图为通讯社成员拍摄沿途风景)

(图为通讯社成员观赏沿途风景)

下午14:00点,同学们到达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地——湖南党史陈列馆和雷锋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展厅面积6000平方米。陈列馆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陈列”为主题,重点展示中共湖南地方组织的发展历程和湖南党史军史人物的光辉业绩,展现党在湖南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入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序厅正中央安放的名为“潇湘魂”的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半身塑像。展厅前三部分按照时间顺序,分别以“开辟新天地”、“描绘新画卷”、“谱写新篇章”为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三个历史时期;展厅第四部分“三湘群英谱”采用专题形式,介绍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和长期在湘工作的370多位党史人物和2个群体。这些文字、图片、雕塑以及展厅中所陈列的文物,使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员是在用生命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更加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永葆活力,行而致远。

(图为通讯社成员在“潇湘魂”半身塑像前合影)

(图为通讯社成员在湖南党史陈列馆中参观学习)

(图为展厅内部分文物)

在了解湖南省党史之后,同学们来到了雷锋纪念馆。雷锋纪念馆紧邻湖南党史陈列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央、省、市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颇具影响的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纪念馆总面积达10.4万平方米,由雷锋生平事迹陈列室、雷锋塑像广场以及文化活动中心、接待服务中心等组成。同学们首先在序厅与雷锋像合影。随后,同学们通过参观“平凡的人生”、“伟大的精神”、“永远的榜样”三个部分重温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当代雷锋·长沙好人事迹展览馆,该馆的先进事迹无一不展现着诞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依旧拥有着生生不息的力量。所谓“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其精神内核永远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底色。

(图为通讯社成员在雷锋像前合影)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收获良多。从学校南校区至湖南党史陈列馆大约有15公里的距离,徒步行走虽让同学们感到疲惫,但参观学习所带来的收获却更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同学们不仅在路程中体会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也在馆内走进历史,深入学习了红色先烈敢为人先的精神及雷锋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这次实践活动是一堂理论与实践深入结合的思想教育课,同学们在实践中感悟到党的伟大,坚定了对党的热爱与敬仰,建立起了对湖南省党史更为系统的认识,对响应中共中央党史学习号召,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百年风雨兼程,百年丰功伟业。认真回顾走过的路,才更有信心走好当下路,更有可能走好未来路。学习党史,至关重要;传承精神,义不容辞。

百年前,湘江之上,橘子洲头,有一代青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百年后,湘江未改,亦有一代青年,勇立潮头,壮怀如故。(文新院融媒体新闻中心供稿)

(撰稿:潘焱  姚宇鑫   摄影:通讯社全体成员)

2021-03-29 20:58

编辑:王颖娇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分享